Judy_Gor

首页 私信 归档

只說書信,不談風月

對寫信這種人類溝通較原始的通訊方式,我好像有著一種特殊的情感。

 

回想當年,語文老師剛教會我們寫信的日子,我們就玩起了寫信遊戲。雖然朋友同學就在身邊,但我們卻給曾經上學放學都玩在一起的小同學寫信。嘿,這說的不是男女之間的情書。小時候這種寫信遊戲,帶著一種詭秘,確實地說就類似於課堂上同桌之間傳小紙條交換秘密的。我們會在信紙上,寫上最近的心情變化,像是爸爸給自己買了新的洋娃娃而開心地整晚睡不著、姐姐每天早上都給自己梳辮子但有一天姐姐和妹妹卻吵架了、爸爸媽媽又因為自己期中考成績一般而吵了起來、分享自己心儀的那個小男生今天和自己玩遊戲時的緊張心情等等。這些寫在信紙上的小心情,是不曾有第三個人知道的。這兩個小朋友就像相隔異地的閨密一樣,就這樣交換著各自的心裏話。

這已經是小學鬧著玩的真情小遊戲了。

 

等到我再長大一點,去了鎮上新建的初中讀書。那個時候,我們也愛看動漫月刊。書上除了有每次更新的動漫劇情外,還有頁底下交友聯繫地址。那個時候的交友很純粹,看到那個比較投緣的交友信息,就會給他們寫信聊天。當然,上面的交友年齡都是差不多的,小朋友年齡嘛。有的同學按照上面的地址,寫了信過去。過了一段時間後,真的有了回信。然後就開始了一來一往的通信。但,也有中途就斷了信兒的。只是有一樣事情,至今我仍感到好奇的是,為什麼他們能夠在動漫月刊上刊登自己的交友信息的呢?你可知,在刊物上登個人信息,是多麼昂貴的啊?

這是初中時期關於寫信交筆友的記憶。

 

之後,書信好像就消失在了我的生活裏了。有的,也只是在旅行中,給好友們送上幾張自己去旅行的明信片兒,分享自己旅行中的心情。

記得一位偶然識得的對岸朋友,跟書信來回從高中到大學幾年中,書信寄出一週,回信一週,就是說我要收到朋友的回覆,從寄出到收到,有兩周之多。況且,當時兩岸“三通”才開放不久,諸多不便,書信傳遞時間上要更長一點。幾年下來,斷斷續續地寫信,也就只有十來封。到了後來上大學,互聯網愈發方便起來,各自的時間也空餘一點,我們互家了msn、微博、微信,剛開始聊了很多,但後來也變得越來越少,很快也就沒了聊天。

 

今天,大家熟悉的書信,慢慢地被電子郵件取代,而電子郵件email在即時通訊和手機移動客戶端高速發展下,部分溝通的需求也被取代掉.....我想,現在可能沒有幾個人還會通過寫信、寫email來溝通感情,正如現在沒有幾個人還會在日記本上寫日記那樣,信紙和信封似乎已經被拋棄。但是在即時通訊上,我們好像也並沒有什麼值得可說。也許我們傾訴的對象變得太多,也許我們習慣了長篇的書信溝通,及時溝通讓我們變得陌生。

想想,真可惜,我現在連字都寫不好了。

 

 

评论